月枭

天下人的姑苏双壁,没有人的云梦双杰。

浅谈姑苏蓝氏与忘羡

还是老规矩

澄粉虞粉给老子滚!!!

澄粉虞粉给老子滚!!!

澄粉虞粉给老子滚!!!

之前写了篇自己对于江家的理解,涨了好大一波粉吓死我了!【认真的!突然涨一波好吓人的!】然后有姑娘说想让我谈一谈蓝家和江家的对比,我想了两天,我觉得没有可比性,如何能用云间之金月与沟渠之污泥以相比?这对蓝家是种玷污与亵渎,我分析不出,所以单独写一篇蓝家的分析吧,可能会提到江晚吟,虞紫鸢,当然还是说不出啥好话,而且可能会将我上一篇分析落下的该骂的点骂出来,咳咳咳咳咳,如果觉得不对,欢迎和我探讨,但是如果敢来洗白,你敢来我就敢骂你

说好的蓝家和忘羡结果大段大段都是二哥哥~

    蓝家从蓝湛谈起吧,蓝湛其人用我们现在的话就是冰山总裁款【你什么鬼?怎么开启了小言文模式?】高冷,俊美,强大,同样也是个比较悲情的人,幼年丧母少年丧父青年痛失所爱【真是闻者伤心听者落泪啊...写蓝家的我好欢脱啊】而贯穿他前半生的是三千条家规,温和的兄长和严厉的叔父,所以那时的他是真正的不食人间烟火,用条条框框的规矩将自己禁锢在高高的天宫之上,都说少年时期不能遇到太惊艳的人,所以当那一抹浓墨重彩的红点亮了月下的初见时,蓝忘机本该平淡的一生被掀起了滔天巨浪。少年时期的魏婴张扬肆意,眼角眉梢皆是风流与笑意,如太阳一般将温暖遍洒,这对克己复礼,温文淡雅的蓝家来说则是太过于热烈了,若是心性不佳也罢以蓝家人的通透,自会慢慢将其疏远【蓝曦臣其实真不傻,他是一个很通透的人,他对金光瑶的信任源自于金光瑶对他的态度,其实原著瑶妹做的很多事蓝大是知道的,蓝曦臣作为一个宗主不傻,知道什么该舍弃,什么不能留,他没有聂大那种非黑即白的天真思想,他其实是一个很明白的人,他信任金光瑶是因为金光瑶对他亦是同样的信任,观音庙前金光瑶反问的话其实半句不错,他算尽天下人从没伤过蓝曦臣一分,动过蓝家一寸,所以我认同蓝曦臣对他的信任(这是我的个人理解,那个时代下太天真的人注定活不长,魏婴如此,聂大如此,全是世事捉弄,造化弄人啊)】但魏婴此人飞扬跳脱,离经叛道,却赤子之心,一片丹心寸尘不染,便如同一把燎原之火,将蓝湛沉寂的热情点燃,为什么这么说呢?将我们自己代入,若是你原本平静的生活中突然多出一抹漂亮的浓墨重彩,同时你发现他与你三观相合,志趣相投,但是他的所作所为却是打破了你曾经的认知你会如何?被吸引是一定的,被吸引,被勾起好奇心,那么注意力就会不自觉的放在那个人身上,若是那人不够优秀便罢,蓝湛其实足够骄傲,虽然蓝家禁骄矜自傲,但是优秀的人都是有自己的骄傲的,只不过面上不显罢了【其实蓝湛的骄傲都体现在他的寥寥数语之中,贼可爱的!表面一片冷漠,可其实小心思可多了呢~】魏婴此人我在江家篇分析过,绝对的天之骄子,说他是当代天赋第一绝不为过,所以足够优秀的魏婴便入了那时蓝湛的眼,但是魏婴的出现同样是对蓝湛曾经的坚持的挑战【为什么这里用的是坚持呢?因为我个人觉得吧,整部书分析下来,蓝忘机对家规的遵守是一种坚持,是幼时缺乏父母之爱后,对于感情的一种漠然,蓝启仁足够严厉,就算蓝曦臣有意去爱护弟弟但是他对于长辈又能有多少话语权?所以本就不善言辞的蓝忘机就变得更加刻板而严厉,宛如另一个蓝启仁,但他与蓝启仁不同的是,他对于家规的认同是一种习惯,很多时候并不是发自内心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是从戒鞭那和16年之后羡羡再入云深时品出来的。(早期的汪叽其实我觉得稍微一一点点心理问题...个人观点浅提一句)】所以这个时期的蓝湛就有一种矛盾感,想接近又不敢接近,想无视注意力却全被那飞扬跳脱的身影吸引,想引起他的注意,但那人有狐朋狗友一堆,分给自己的目光十分有限,一种落差感油然而生,同时升起了一种读作不爽写作嫉妒的情绪,所以他开始用掌罚的权利盯着他罚【要不怎么说蓝湛小心思多呢?第一次是真的追不上么?不一定!第二次魏婴扑过去时是真的躲不开,挣不脱么?不可能,蓝湛那恐怖的臂力绝对是从小养成的,毕竟观音庙时魏婴说过他知道蓝家臂力恐怖,却没想到这么恐怖(一具棺材,两具尸体,一尊观音像,上面还蹲着一只一米八的三岁的羡羡)单手提起来?若说不是从小练出来的我打死都不信,而水行渊时就说过,魏婴灵活有余而力量不足(再说水行渊时汪叽单手提了一只羡羡+苏涉下面还有水行渊的吸力,避尘不也稳稳当当向上飞么...)扑过来,挣不脱,躲不掉?骗鬼啊!!!汪叽啊,你这小心思咋这么多呢?想要抱抱就直说啊,怕人摔了就直说啊,还有啊羡羡啊,你就是个傻得啊,摔下墙头的时候就把攻受自己定了!你在下啊~说到这,这个就不得不说祠堂打板子了,汪叽啊你是选择性的眼瞎么!不是羡羡自己犯禁啊!你为啥只打了他?哦你陪着一起打,两个人并排跪祠堂这怎么这么像二拜高堂呢?!】不过不得不说我们的蓝二公子也是真香大军中的一员,不去,不要,不用,不熟,我不与他人触碰,后来呢说天天就是天天的是谁啊?被自家道侣吐槽外封辞赋内里春宫的又是谁啊?表面说不看私下悄咪咪看龙阳春宫的又是谁啊?自此我推翻了蓝湛高冷的说法,这是个芝麻团子!表面高冷纤尘不染,内里腹黑姑苏醋缸(戳到萌点,捧大脸花痴中!啊!还没分析到后期呢怎么就这么多了?)

    但其实蓝湛的这一面除了读弟机蓝曦臣了解的多些,真正得以窥其全貌的也仅只有魏婴一人,毕竟只有那一人算是撞破了蓝湛冷硬的外壳,被他悄悄藏进心头多年,放在心口灼烧成了执念。而且蓝湛对于当时的同龄人大都是不屑一顾吧,第一次在羡羡面前醉酒的时候其实很能体现问题,对江澄的评价一个呵字取代,还有大梵山时,他对着江澄的一言不发,【这其中可能不乏他对于江晚吟带头围杀魏无羡的恨,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瞧不起?毕竟得此待遇的仅江晚吟一人不是么?一种全然的漠视。】说到这不得不说江澄其人真是蠢,也不对他不蠢,时机抓得真好,好到将魏无羡推下深渊真正的让他身败名裂。但同时也将世界上对他最好的几个人通通葬送。还真是可恨可悲又可笑啊【跑题了!】

    有些感情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去,就如同魏婴在云深求学时在蓝忘记生命中画下的那浓墨重彩的一笔,反而随着他的离去让蓝忘机愈加惦记,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这么说吧,因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21天会养成一种习惯而魏婴在云深则住了三个月,突然由热闹回归冷清,而蓝忘机内心深处又是深藏着对这个人的好感,那么感情愈演愈烈也就不足为奇了,何况在云深不知处,那人还留给了他一双白兔,一张画像,还有那春梦一场【几场咱就不知道了!1场押韵,所以不许跟我犟!】不得不说给汪叽看春宫的羡羡实在是太皮了,日常皮的不要腰

    其实我个人觉得汪叽真正爱上羡羡到无可自拔的时候应该是玄武洞,岐山之前应该都是喜欢,而暮溪山麓从他对他说我背你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是一个飞跃的质变,因为这之前的汪叽是高高在上的蓝二公子,所有人捧着,就算是甚少交流也是被捧在高位之上的众世家弟子的楷模,而暮溪山时,蓝家惊变,云深不知处沦为火海废墟,兄长蓝曦臣失踪,父亲青蘅君重伤垂死,而他自己于藏书阁前被折了腿,辱了骄傲,这是蓝忘机最狼狈的时期,被所有人孤立时,魏婴伸出的那只手于他来说堪称救赎,无论是那被制止的示好还是玄武洞中的相护和绝望时的并肩作战,以及之后的相互依偎,都足以那段感情被最好的发酵,说道家里事时的那滴清泪,既是难得的脆弱,又是全心的信任,与他来说那是黎明前夕最黑暗时刻的天边泛起的那片云阳,那是严寒冬日中摇曳着温暖的一簇火光,那也是他摸索前行时给予他支持的手,驱散的是无助和彷徨【写的突然感性了...我有毒。】其实我觉得无论是救绵绵还是救魏婴时,蓝湛都做好了死在洞中的准备,甚至他很可能是心怀绝望的,但是两次都被魏婴所救,又被重新给予希望,甚至与那人合力做到了本做不到的事【400多年的屠戮玄武,我个人是觉得他们两个重伤之下能杀死它,运气占了绝大部分,同时很大程度的归功于玄武腹中那把生锈的铁剑,阴差阳错之下才得以杀死那头凶兽】那段时间与魏婴来说可能只是坚持了他的道义,但对于那个时间段的蓝湛来说无异于是救赎。【妈耶我说好分析蓝家呢?大段的篇幅都给了二哥哥了,虽然好像没什么不对?】

    然后便是射日之征了,那是第一次蓝忘机感觉失去魏婴,不能说是失去,因为那时其实应该说从未得到,但是魏婴失踪对他来说无异于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但他同时有怀抱希望,那个如暖阳一般张扬的少年不会那么轻易的死亡,他确实也等到了,不过暖阳仅残余烬,一身炽烈的温暖为孤寒所代,那个被他捧在内心神坛上的阳光少年,身披一身孤寂与凄冷回归,身为书外之人的我尚觉痛心,更遑论故事中执拗固执却深情的蓝湛,那是又是何等的痛苦与心焦,当阴霾遮住暖阳,苍白吞噬色彩,当利刃失去归鞘,只余血腥与杀戮,那是何等撕心裂肺的改变?那也是第一次他发现他伸出手却也抓不住那已落下的阳光,那一声声质问下,是遮掩不住的惶恐与担忧,那是第一次信仰被颠覆到只剩一指划过掌心的流沙,顷刻消失不见,那应该是他第一次恨自己与他不曾相关,第一次恨自己曾一次次拒绝,第一次在那人的话语中徒留一地心伤,第一次恨自己空有满腹话语却说之不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与自己背道而驰,越走越远,【其实应该便是在这时,蓝湛对于江晚吟的不满便开始酝酿,因为他其实才是和魏婴朝夕相处的师兄弟,但是他都能发现的问题江晚吟却对于此毫无所觉或者说,视而不见,其实这个时间的江晚吟心性以变,或许应该说他彻底抛下了曾经要父亲认可索取勉强认下的家规,应该说从他们逃出莲花坞时,曾经的江晚吟就已经与江枫眠一起死在莲花坞了,而云梦江氏也永远埋葬在那一片血海了。当他掐住魏婴的脖子声嘶力竭的反问时,他所相信的便只有虞紫鸢的理论了,以至于恨无可恨时他也同他的母亲一样开始一边迁怒于魏婴,一边欺骗自己他没有变。】

    百凤山围猎应该是他情感的第一次大爆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他克制不住的强吻了魏无羡,这于他自己之前的认知相矛盾,所以魏婴感觉到他在颤抖,却又情难自禁。但是多次表白被拒后【很多姐妹都有提过其实蓝忘机的跟我回姑苏是表白,我也觉得是,姑苏是他家啊,他其实就在和他说跟我回家啊,放到现在来说其实就和求婚一样了,而且后来蓝湛对蓝大说,兄长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带回去,藏起来也可以佐证,其实他每劝一次就是表白一次啊~】于他而言是很绝望和恐惧的,他怕魏婴出事,他清楚的察觉到了鬼道的弊端,也察觉到魏无羡脾气的变化【为什么我用了脾气而没用心性呢?因为羡羡一颗赤子之心始终没变过,千帆过尽仍是少年的他,那一腔于苍生的热血从未凉过,或许他曾对人心失望甚至绝望,但他从没放弃过一颗护持天下一心向道的心,这是他魏无羡的心性,也是魏无羡前世最后的坚守。至于脾气嘛!谁没有脾气?他变的也仅仅就是对人的脾气罢了。】

    呔!说道百凤山就必须骂江澄!江晚吟你是个什么东西?你若是肯多给魏无羡一些信任,将他放进江氏的管理圈,而不是独独放他毫无位置的住在莲花坞,又何止于此?你禁不住金夫人力邀便将江厌离带出去,你可能想过江厌离那时的心情?江家的处境?【应该是想到了江家的处境,不然你就算不带又能怎样呢?毕竟要用江厌离来拉拢金家么,但是你之前怎么说的?金子轩和蓝忘机死就死,怎么现在反倒要把姐姐嫁给他了?当初魏无羡可是为了救他金公子害得你全家灭门呢!(这里不是甩锅羡羡,就是说了江晚吟之前的心理。)】可曾想到金光善所求,所想?或许可能除了趋利避害,见利忘义他也想不到别的了吧,毕竟是虞夫人所教出来利己主义呢!同时还学会了那深闺怨妇的一套妒忌与算计。

    中秋百花宴时穷奇道惊变,被那人拦下的酒,再次解了他的围,可他终究没来得及仔细看他,和他说上句话,那人便带着一身戾气而去,徒留背后飞扬的发带,还恍惚能看到当年少年的影子,他其实很明白魏婴所言不错,金光善意图效仿温家统领百家,知晓金光善意在阴虎符与陈情笛,但他同样知晓此话无人去听亦无人去信,或许该说是仙门之人多为蝇营狗苟之辈,不伤及自身利益便只会一味妥协,所以他看着那人被逼上乱葬岗,自困于此。看他护着乱葬岗上的老弱妇孺,却不肯多说一句,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他不是听不出他的失望,但总觉得还有时间,他可以将人带回去,藏起来,然终究于不夜天之后他只护了他三天【我不知如何分析,他是用怎样的心情打伤蓝家三十三位长辈,亦不知他究竟鼓起多大勇气对着那个人一句句剖白,却只得一声声滚,我也不知道他是如何面对那双灿若星子的眼眸,被世俗蹉跎到至于空洞和绝望...我不知道那三十三道戒鞭他是用怎样的心情尽数接下,我所能揣测的也不过一句无怨无悔。我觉得未经刻骨铭心的失去过,便难以感同身受,我有朋友说想让我仔细写一下13年问灵,我只能说我尽力贴近。】

    当乱葬岗的触目废墟入眼时,我相信他是恨的,他该知道族人,世人已经见过他们所以为的金碧辉煌的乱葬岗,不过一群老弱妇孺最后的栖身之所,但他亦知道一切的借口不过一个幌子,一个遮掩人心贪婪的幌子,他怀着满心恨意与绝望和惊惶翻过乱葬岗的每一寸土地,心如死灰的一遍遍奏着问灵,既期待着那人的回应有恐惧着收到那人的回应,收不到时虽然不无可能是那人不愿回应自己,毕竟那个人如此的厉害...但同样可以怀抱希望,那人还活在这世间的某一个角落【就算明知道不可能,人在绝望时也总会抱有那微芒的侥幸】那也可能是他唯一一次连表面的雅正都维持不住,白衣染尘,张皇失措,一团小小的发着高烧的阿苑,应该是他对过往最后的寄托,那是魏婴怀中却曾抱着他的腿唤阿爹的孩子,那双稚嫩的黑眼睛中曾闪烁的光和那人那么相似。【我个人觉得一定程度上,乱葬岗时期的阿苑身上是有羡羡的影子的,羡羡是一个能以自身而影响身边愿意相信他的人。孩子其实是最容易被影响的,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的阿苑是有些地方像羡羡的。】我私心觉得这个时间的蓝湛是厌世的,应该说那十三年中蓝湛都是厌世的,但是他又坚守着他的道义,应该说是他和魏婴共同坚守的道义,于是那十三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逢乱必出的含光君【厌世之后开启了事业心的独身爸爸的力量是强大的!】同样我觉得这十三年逢乱必出中,也有蓝湛不愿面对族人,面对家族的原因【对这个时期的蓝家我是有怨怼的,但是我可以理解,毕竟这时的蓝家同样百废待兴,没有站出来全盘反驳我完全可以理解,同时蓝家没有绝对的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这点并不是我对蓝家的滤镜)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有三:其一、当初说到岐黄温情一脉时,蓝家有去认真查证过温情一脉是否有作恶,同时宗主蓝曦臣是肯将这一事实说出,此其一(说到这!我还要实名辱骂江澄!忘恩负义,见利忘义的东西!你不知道温家什么恩么?你不知道温情无错么?你TM什么东西还要搞连坐那一套,你TM是皇帝么?摆那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其实是一无是处的草包王八蛋!气死老子了!!!!!我的情姐姐啊!我的羡羡啊!QAQ)其二、蓝启仁的戒鞭,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要将戒鞭算上,因为蓝忘机那三十三道戒鞭究其理由并于当时的社会现实来说我觉得不冤,蓝忘机所为与那个时代当得上一句枉顾人伦,那个孝悌为上的年代啊...放在如今当下,你敢打伤家里三十三位长辈?一人一口唾沫也淹死你。那三十三道戒鞭打的是蓝忘机对家族长辈出手,一人一鞭是对他的惩罚,同时那三十三鞭没有一鞭打的是他蓝忘机的感情,(说蓝家古板,其实我觉得蓝家应该是最古板也最叛逆的家族?毕竟第一位女家主是蓝家出的,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一任后世有名的女家主,与当时应该是独此一家。)再说啊,不夜天蓝忘机带走魏无羡,蓝家人能看到,就可以带上其他家族一起去找,毕竟放弃一个蓝忘机就能得到一份天大的战功啊,但是他们没有,他们选择了自己悄悄去,这一行为放到当时来说可以算得上包庇了,如果被发现,便是以蓝家的名声也注定不得善终,但他们还是做了,为了维护一个蓝家二公子含光君蓝忘机的名声(护短啊!真护短!私以为蓝家其实是最护短的了!后期的金麟台之后也可以看得出来,蓝家人护短。)然后我们反观云梦江氏呢?为了所谓莫须有的罪名急吼吼的将魏无羡踢出去抵罪?何须用护,只需言语几句还是非黑白一个真相,又何止于此?又何须如此?或许应该说早就如此想了,正好此事有个理由吧。一个不会被世人诟病的理由,一个足以安慰江晚吟自己,让他用以自我催眠的理由。虽然我并不想用蓝氏与江氏相比,但这里不比一下,对不起蓝家啊!不观世人之窃窃,又怎知晓月之高洁?其三、是莫家庄时蓝家小辈们对于鬼道的态度。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背景啊,仙门百家对于鬼道避之不及,对于夷陵老祖恐惧不已(为什么说是恐惧呢?来看看啊,十三年从没放弃招魂,严查夺舍,究其原因是怕,为什么怕?因为心里有鬼啊~也因为信任与认可啊,信任和认可魏无羡的实力,鬼道祖师、独成一派、实力强悍、所以搜刮来的手稿的法器直接拿出来用,表面不承认,但私下对于鬼道趋之若鹜,于风邪盘,招引旗,甚至魏无羡的理论一用就是十三年连改进都不曾做...怎么觉得仙门百家这么像私生毒唯呢?我得不到的就去死吧,但是他的东西我抢破头也要拿到???是我疯了还是世界疯了?)但是蓝家小辈对于鬼道是什么态度呢?新奇,好奇,惊叹,这证明在蓝家的教育中有系统的提到和整理过鬼道相关话题,同时对其作了公正公平的论道,没有以偏概全的全盘否定,同时于夷陵老祖此人有一个较为公正的论断,这点从思追景仪的言论以及后期的乱葬岗二次围剿可以看出。(敲里吗!说道这里你们的暴躁执笔者再一次实名辱骂江澄!敲里吗!江晚吟对着你手里的陈情,对着你体内运转灵力的金丹,对着乱葬岗化为齑粉的骨灰,你TM再给老子说一遍,究竟是谁害的你家破人亡,是谁算计死你姐姐姐夫,又是谁恩将仇报十三年从不教孩子一句好?不知情的人尚知道辩证得去看问题,你TM就知道把所有的无能为力和算计妒忌都推到一个无辜之人甚至一个一心只为了你好的人身上?就TM为了你那可笑可悲又脆弱的嫉妒心?)于此不难看出,蓝氏自乱葬岗之后,看过被屠杀的几十口老弱妇孺,还有那十几年中养在蓝家的孩子,有认真的去反思过自己的对错与否,有过悔过并付出了行动,相比于一早就什么都知道却推波助澜加速乱葬岗上温家遗孤和魏无羡万劫不复的刽子手江晚吟,真是...呵蓝启仁一生最大的败笔啊!(不过就算是对此理解,但是我对于蓝曦臣那句话是真的想骂人的,对那一句话我想说他一句,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你自己都做不到又如何去规束他人,蓝曦臣你可知这同样是一张催命符啊!)】

    喝他喝过的酒,受他受过的伤,天子笑烈么?温氏的铁烙入肉疼么?那一管寻不到的黑笛,听不见的笛音,不入梦的故人,是否醉了之后能得一人回顾?能再见那一抹艳红?还能有故人在耳边絮叨着跳脱之语?甚至能与故人再吵一架也好过那浩大天地中再寻不得,一寸音讯,只余背上斑驳的戒鞭痕提醒着曾有那样一个人,来过这世间,那样深刻的在生命中刻下痕迹,然后随藏书阁外那株玉兰花树一样化为飞灰,飘零不见。蹉跎岁月间,十三年逢乱必出,十三年问灵空响,十三年如一日的守着和故人相同的信念,用一双眼代一人看过人间不平,管世人疾苦,是失望,是坚守,是抱着最刻骨的绝望去怀念一个不归的灵魂【我个人的一个看法啊,就是汪叽带着一种我带着与你相同的信念代你看过这世间每一寸你不曾走过的土地,看这世间万千山河,灯火明灭,历这人间苦辣酸甜,悲欢喜乐,若有朝一日寻得故人,也可以平淡的与他诉说这些年的风霜坎坷,不至于相顾无言,可能有些感性...可能不对,但我所理解的汪叽的深情啊,就是我将你的每一寸刻进我的骨血之中,虽然他不能把自己活成魏无羡,但是他可以将他刻入灵魂深处,哪怕是虚妄,也带那一人走遍千山万水,实现他曾经的愿望(有些人的理解中,把汪叽曲解成恋爱脑我才是真想骂人的!蓝忘机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无论何时他都先是天下人的逢乱必出的含光君,然后才是那个深爱魏无羡的姑苏蓝忘机)】

君不见,人间山河灯火绰,彩衣犹闻陈情曲

君不见,莲池水畔又一春,烟笼云梦翠柳斜

君不见,荒丘凤黯伴枯骨,一朝岁暮一轮回

君不见,天涯明月此人间,一曲忘机一声唤

    忘机没有羡羡的前半生到此为止,大梵山上一曲忘羡得见故人归还,自此开启甜宠模式~不过那就留下回分解吧

我自己都没想到前13年我就感慨这么多,不算结尾正文就接近8K

    所以13年后就换下一篇再来吧!我才不说我要赶羡羡生日呢!虽然算不得生贺!但总算是分析分析羡羡家老公么~嘿嘿嘿!还是那句话!Cjgc

评论(32)

热度(22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